首页
2021年全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交通“三项工程”推进会召开
2021-05-17 07:00:45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阅读数:
7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交通运输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21年5月13日,2021年全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交通“三项工程”推进会召开会上,州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刘军儒通报“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农村公路路长制及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交通工程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州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斌通报全州乡村客运“金通工程”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州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强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王强同志在讲话中强调:

一、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抓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交通“三项工程”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实施“三项工程”是落实省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请各县(市)要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州决策和安排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推进交通“三项工程”建设,确保省州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实施交通“三项工程”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必然要求。两项改革”后,部分撤并建制乡镇和村社之间存在断头路、瓶颈路、无直连路、乡村客运“通返不通”的问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必须加快推进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工程和乡村客运“金通工程”等“三项工程”建设,打通乡镇、村社断头路、瓶颈路、直连路,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3.实施交通“三项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发展农村交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局要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工程和乡村客运“金通工程”等“三项工程”建设,实现交通运输与乡村产业全面融合发展和乡村客运可持续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当好交通先行和提供有力支撑

二、把握政策,统筹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

随着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深入推进,交通项目的投资责任更加明晰。就农村公路而言,建管养运责任主体在各县(市)人民政府,国家层面的支持将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切块下达到省统筹安排,补助资金有限。“十四五”期争取上级投资补助还将面临一系列的新要求,一是采取建立项目库方式管理。在“十四五”期,纳入国家和省支持的项目,都将通过建立项目库的形式推进,进不了项目库,意味着错过一轮机会。二是申报投资补助计划管理更严。入库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才纳入补助计划分批安排,项目完工清算后,才下达最后一批补助计划。各县(市)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尽快适应这种变化,统筹安排好计划项目推进时序,合理确定实施目标,做好资金平衡方案,切实推进好群众受益面广、急需建的项目。三是“十四五”期危桥库内项目要清零。

三、突出重点,聚力抓好两项改革“后半篇”交通重点任务和近期重点工作

(一)聚焦“金通工程”兜底任务抓落实。州政府将“金通工程”写入 2020 年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2021 年重点工作任务纳入“为民办实事”民生目标;各县(市)要按照6月底前全面完成“四统一”兜底目标,加快组织实施。一是满足基本公共出行服务需求,坚决防止客运服务“通返不通”。二是立足于适应不同出行需求,做实“客运网”,发展“旅游网”。三是促进“乡村客运+物流”整合发展,融合“邮快网”,延伸物流网。四是坚持乡村客运安全发展,全面落实乡村客运安全监管责任。

(二)聚焦农村公路建设任务抓落实

一是抓紧项目前期。二是抓紧项目建设。三是抓紧生命防护工程排查和实施。四是抓紧“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五是抓紧农村公路路长制推进。

(三)聚焦近期重点工作抓落实

一是突出重点抓环保。二是强化监督抓质量。三是严格督促抓安全。

四、细化措施,为加快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交通“三项工程”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精心组织实施。三是强化宣传引导。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局在家领导、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新川藏运业公司负责同志在州交通运输局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业务科(股)室负责人和农村客运运营企业负责人在各县(市)交通运输局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