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地震易发区重要交通生命线加固工程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2021-01-07 22:15:59
来源:
甘孜州交通运输局
阅读数:
3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交通运输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全州地震易发区重要交通线加固工程工作,我州出台了《甘孜州地震易发区重要交通生命线加固工程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总体目标

以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为基础,着力完善重要交通生命线抗震性能评价指标,科学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构建抗震加固改造技术体系,大力推广减隔震技术应用,整合危桥(隧道)改造等相关项目,着力构建长效稳定的实施机制和投入机制,对不满足设防要求的设施进行补强加固,推进桥梁(隧道)抗震能力提升,加强桥梁抗震加固安全和质量管理,强化信息管理,提高桥梁(隧道)抗震加固专业化、信息化水平。

   《方案》明确了14个县(市)为重点地区

按照《国家总体工作方案》,明确了康定市、泸定县、丹巴县、九龙县、道孚县、炉霍县、甘孜县、新龙县、德格县、白玉县、色达县、理塘县、巴塘县、得荣县14个县(市)是工程实施的重点地区。

   《方案》明确了实施流程

1.前期准备。组织专业技术力量,为开展桥梁(隧道)的抗震鉴定、加固工作做好准备。充分利用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结合危桥(隧道)改造等相关项目,根据交通流量和规划,按照轻重缓急,确定开展鉴定、加固改造的先后顺序,形成桥梁(隧道)抗震加固工作实施计划。

2.评估鉴定。按照实施计划组织具备相应资质的机构,依据相关技术标准对计划内工程进行逐一鉴定,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鉴定报告。

3.加固改造。根据桥梁(隧道)鉴定报告,制定每个项目的加固改造方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桥梁(隧道)进行加固改造。相关主管部门组织对需要加固改造的桥梁(隧道)的相关施工资质、图纸进行审核。加固改造工程建设单位应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程序,依法取得施工许可,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工程竣工后,依法组织竣工验收。

4.检查监督。各县(市)相关主管部门组织检查抗震加固工作方案和技术标准落实情况,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重要事项,报告工作进展,监督检查工程质量等。

5.数据管理。州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和各相关县(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依据排查鉴定情况逐一建立桥梁(隧道)安全档案,建立相应数据库,统一纳入加固工程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同时建立更新机制,全面反映桥梁(隧道)安全情况。

   《方案》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1.完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结合《国家减灾委总体工作方案》和本地实际,科学编制《地震易发区重要交通生命线加固工程实施方案》,坚持总体规划,分类实施,一桥(隧)一策,有计划、分步骤地持续推进。

2.加强组织领导。《方案》要求加快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分类指导,深化联动协作,完善机制建设,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3.开展摸底调查。《方案》要求依据《公路桥梁抗震设计细则》《公路工程抗震规范》《公路桥梁加固设计规范》《公路桥梁加固施工技术规范》等国家有关标准规范,进行桥梁(隧道)安全性、可靠性、抗震能力、综合防灾能力等方面的排查、鉴定和加固改造。组织对所属桥梁(隧道)进行全面排查,摸排安全隐患,针对排查发现问题,逐级分类,科学评估,建立重要交通生命线安全档案。在目前已有资料的基础上,分类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基础数据库,确保数据真实可靠,为全面推进加固工程提供支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