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格萨尔机场入选民航四型机场示范项目
2020-11-10 01:16:09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阅读数:
10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交通运输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日前,国家民航局公布了2020年四型机场示范项目,以鲜明的格萨尔文化、国内首例民用支线机场整合建设为特色的甘孜格萨尔机场,成功入选中国民航四型机场人文机场示范项目,成为民航局公布的本年度40个四型机场示范项目之一。

这座海拔4068米的高高原民用支线机场,是世界第5海拔高度的民用运输机场,也是四川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6座新建民用机场之一,先后荣膺“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优秀奖”“榜样中国—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事件”。

甘孜格萨尔机场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正式通航,其基于平安、智慧、绿色、人文机场理念下的设计和建设,整合了航站区各功能单体、合建形成航站综合楼的建设模式,开创了机场建设先河,打破常规,化零为整,注重绿色环保,彰显文化魅力,为国内民用支线机场建设树立起了一支新的标杆。

交通与旅游双重定位
甘孜格萨尔机场在传统支线机场交通功能定位基础上,丰富旅游观光定位,多层次打造格萨尔景观机场,赋予交通门户、旅游景点双重定位。功能航站区以坛城印象为规划理念,航站楼以格萨尔圣殿为立意,全方位打造一条格萨尔文化纪念序列长廊。航站楼从当地传统藏式建筑作为切入点,让建筑成为格萨尔王与甘孜人民的重要联系节点。

注重绿色环保
机场航站区采用大合建模式,整合航站楼、消防救援站等功能,通过设置阳光棚,引入阳光提高室内光环境舒适度。通过在楼体顶层覆盖植物土,并在室外区域大面积进行绿化,提高航站区保温效果和景观效果,旅客和机场员工无需频繁在室外穿行,减少严苛气候条件的干扰。


突显人文关怀
机场配备了登机桥系统和母婴室、吸烟区、饮水区、会议室等多项功能设施,在医疗室、氧吧、贵宾室等旅客活动区域设计了弥散供氧或分布式供氧,减少因氧气不足引发的高原反应,极大提升了旅客的身体舒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