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关于切实做好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交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2-09-30 00:28:0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阅读数:
3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交通运输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关于切实做好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交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甘交发〔2022196


各县(市)交通运输局、甘孜州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康新高速公路公司、泸石高速公路公司、雅康高速公路公司、甘孜州交通和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各电站还建项目: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保障我州交通建设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要深刻意识到当前所处的关键时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认真抓好国庆假期和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前研判风险、提前采取措施、提前消除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坚持人民至上,落实防疫政策

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级责任,进一步完善防控预案,落实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用工实名制和工地进出管理,进入现场的人员实行实名登记,核验四川省健康码“绿码”进场,非“绿码”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施工现场;进一步完善台账管理,强化从业人员体温检测、个人防护等工作;继续落实施工、住宿等区域的消毒、通风等工作,持续保持环境卫生良好;要强化应急物资保障,配备足够的测温设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各在建项目业主要落实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按照属地实时疫情防控政策实施。

三、强化治欠工作,落实工资支付

要进一步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督促各参建单位切实完善本项目管理台账,县(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建立完善辖区内建设项目管理台账和项目欠薪案件台账;项目业主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督促及时整改;县(市)交通运输局、项目业主要加大对辖区内在建项目逐项目、逐合同段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加大与当地人社部门协调配合,准确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数额等情况,特别是对停工待建、建设资金不到位、已完工但尚未完成计量支付的项目要高度关注。有拖欠情况的项目务必在9月30日前予以解决。

四、强化预防制度,做好防灭火工作

10月1日起,将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各相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冬期施工面临的巨大防火压力和严峻防火形势,督促施工单位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要求,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方针,履行森林草原防火职责,保障森林草原安全;施工现场增设防火标牌、标语,强化警示提醒;加大项目防火巡查,按照区域布局,抽调力量、固定人员,不间断地进行施工现场巡查;施工单位要健全完善各项森林草原防火制度,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用火、用电等工作教育、培训,强化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管理;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生产责任制,有针对性的编制冬季防火措施,完善防火制度,落实专人负责,要在在施工现场、驻地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并定期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确保消防器材能够有效使用,易燃易爆物品应堆放在专用仓库,并落实专人看管。

五、明确管控重点,开展隐患排查

各有关单位要根据我州秋冬季施工特点、节日特殊时期和项目现场实际,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开展施工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努力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要坚持项目经理、总工施工现场带班制度,切实落实项目安全日检、周检及月检制度,重点加强对深基坑、起重机械、脚手架、防高坠及模板支撑、临时用电、临建设施等重大风险源的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按照“三定”原则,从严从快进行整改。

六、强化应急处置,严格值班值守

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做好节日期间应急物资、队伍、设备的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制度,按规定安排相关人员值班,值班人员要全面掌握现场安全生产状况,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制止违章违规行为,发生突发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按规定上报。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202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