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国家、省、州 “两会”、春节和 藏历新年交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通知
2024-01-23 10:24:5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阅读数:
1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交通运输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关于做好国家、省、州 “两会”、春节和

藏历新年交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甘交发〔202411


各县(市)交通运输局,州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康新高速公路公司、泸石高速公路公司、州交通和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各电站还建项目

切实做好国家、省、州 两会、春节和藏历新年全州交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交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受控,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单位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认真履职尽责,精心研究部署本地区、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县(市)交通运输局要按照属地管理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分析评估本区域交通建设项目可能存在的冬季安全风险和隐患,有针对性地强化管控和治理措施,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将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州交通运输局将根据各县(市)工作开展情况,实施开展抽查、督查,对工作不严不实的单位,严肃追究责任

(二)压实企业和项目主体责任。各建设(代建)、施工、监理单位要牢牢压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做好项目停复工安全管理。各单位要统筹考虑投资任务、通车目标等因素,科学制定冬歇期间停复工计划。项目停工期间要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值班值守,严禁人员私自进入施工现场各项目复工前5天,项目业主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春节、藏历新年期间不停工工点,要摸清持续施工标段、工点、人员详细信息,督促相关施工和监督单位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并明确项目负责同志值班巡查、督导管理,春节期间不停工项目实行安全日报制度。

(二)做好冬季施工安全管理。一是加强冬季施工物资配备,为参建人员特别是一线作业人员提供必要的保暖和安全防护用品制定并完善特种设备安装、拆卸方案及设备防冻措施,落实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及特种人员持证上岗。二是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防火、防冻、防滑、防中毒、防高坠、防机械伤害、防瓦斯爆炸等冬季施工防范措施,要针对性开展冬季施工安全技术交底,严格落实监理旁站。三是统筹抓好驻地自建房隐患排查、燃气安全整治、消防安全等专项工作,特别要严格落实人员集中住宿区消防设施设备配备,严禁明火取暖和私拉乱接电器,严防中毒窒息、火灾和触电事故。四是要落实专人负责,严格做好项目在建路段的保通保畅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三)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目前,全州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各相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冬期施工面临的巨大防火压力和严峻防火形势,督促施工单位严格遵守省、州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相关要求,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方针,履行森林草原防火职责,保障森林草原安全;施工现场增设防火标牌、标语,强化警示提醒;加大项目防火巡查,按照区域布局,抽调力量、固定人员,不间断地进行施工现场巡查;施工单位要健全完善各项森林草原防火制度,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用火、用电等工作教育、培训,强化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管理;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生产责任制,有针对性的编制冬季防火措施,完善防火制度,落实专人负责,要在在施工现场、驻地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并定期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确保消防器材能够有效使用,易燃易爆物品应堆放在专用仓库,并落实专人看管。

切实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

岁末年初,治欠保支是当前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督促各参建单位切实完善本项目管理台账,县(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建立完善辖区内建设项目管理台账和项目欠薪案件台账;项目业主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督促及时整改;县(市)交通运输局、项目业主要加大对辖区内在建项目逐项目、逐合同段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加大与当地人社部门协调配合,准确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数额等情况,对存在欠薪的项目,务必督促春节前清零。

四、严格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

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科学安排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力量,畅通信息通联渠道,落实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接联系,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即、有效处置。

    抓实抓细信息报送工作

一是各项目停复工计划,由项目业主审核汇总后,于131日前报州交通运输局;二是由各项目业主负责,督促不停工项目参建各单位进一步制定完善冬季专项施工方案,131日前报业主备案,州交通运输局将适时进行抽查;三是自29日起至春节、藏历新年结束,由项目业主负责,每日报送管辖范围内未停工项目当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202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