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及全国“两会”期间 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4-04-02 11:19:29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阅读数:
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交通运输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及全国两会期间

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甘交函〔2024139

各县(市)交通运输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近期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事故多发频发,形势严峻。为认真贯彻省、州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交通运输厅、州安办的相关工作部署,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

当前正值春运客流返程高峰和复工复产关键阶段,加之全国两会召开,低温雨雪冰冻、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时有,安全风险压力交织叠加、不容忽视。各县(市)、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清当前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的敏感性、责任心和紧迫感,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以及省、州的安排部署上来,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全国两会期间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隐患排查、加强检查调度,做到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力争小事也不出,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全力以赴确保春运平稳收官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力为一季度开门红创造安全的交通运输环境。

二、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县(市)各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层层开展通报警示教育,进一步分析研判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六个一要求,切实强化行业各领域安全监管。公路管理领域要加强对长大桥隧、连续下坡、急弯陡坡、易积雪结冰等路段隐患排查,分级分类进行管控处置。要严格落实缓堵保畅措施,全力做好铲雪除冰保通保畅工作,严防大客流叠加雨雪冰冻、气温迅速攀升导致积雪融化等极端天气导致的多车连撞群死群伤风险。要强化路网运行监测,做好灾害天气预警预防和群众出行引导。全国两会期间,交通执法机构和公路管理单位加强人员上路巡查力量,四、五类危桥危隧公路养护单位每日派员驻守,隐患路段每日巡查,加大对长大桥隧及机电设备运行、路面施工、路基路面及附属构造物病害整治的巡查力度。对存在隐患一时无法整改的,逐一落实观察哨、警戒线、安全员等警示措施,必要时配合有关部门实施管控。道路运输领域要紧盯两客一危一重营运车辆安全监管,特别是要强化长途客运和旅游包车的属地管理,对营运线路两端长期不在车籍所在地的实施重点监管。要强化危险货物运输和农村客运车辆的管理安全监管,加强运输过程管控。要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三品安检、车辆例检制度,加强客运源头安全管理,全国两会期间二级客运站要安排人员驻站监管,三级站要加强每日巡查。要实行两客一危车辆主动智能安全防控和卫星定位联网联控发现问题一日一通报制度,对运营车辆按10%的比例进行抽查,重点整治超速超员、非法营运、分心驾驶、故意屏蔽GPS信号等行为。从严人、车、户记分管理,对突出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顶格记分。工程建设领域要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强化施工驻地和作业现场管控严格落实防寒、防突风、防火、防高坠、防触电等措施。所有重大风险点位的施工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生产制度,监理要全程旁站重大风险点位施工,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落实人员、设备及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地处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的项目要强化值班值守和监测预警,涉林项目要做好现场和驻地各项防灭火要求。全国两会期间,建设单位要派负责人现场驻守,项目经理、总监等主要管理人员不得离开项目所在地严控爆破作业和掌子面人员施工,瓦斯隧道及高风险隧道作业人员严格控制在9人以内。此外,要持续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消防安全、反恐防范等工作,做到与安全生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三、严格安全执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各县(市)执法机构要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处罚、重实效要求,加大对行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处罚力度对安全生产典型案件及时曝光,对全国两会期间行业突出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从严处罚,提高违法成本,切实强化震慑效果,营造不能违法、不敢违法、不愿违法的安全法环境。各县(市)交通运输局、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要组建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组,及时制定安全生产督查检查计划和清单,深入辖区全方位开展督导检查。对落实安全防范工作不力、问题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用好两书一函及时提醒、通报和约谈。全国两会期间,各县(市)交通运输局要确保每天都有工作组在一线开展检查;将组织工作组对各地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四、强化应急准备,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县(市)、局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值班工作特别是信息报送工作各项要求,密切关注气象预警、突发事故事件,及时研判、报送传达,提升工作质效。全国两会期间,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要求。对涉及行业领域的突发事件信息,各地要主动积极核实了解,及时掌握动态情况,避免信息倒灌。事故信息要在接报30分钟内电话报告,并在1小时内及时书面正式报告,坚决杜绝迟报、漏、瞒报等情况发生。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20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