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春季暨“清明”期间全州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4-04-02 11:41:59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阅读数:
3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交通运输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春季暨“清明”期间全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甘交发〔202448

交通运输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州交城投集团

当前正值阳春时节,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伴随清明临近群众扫墓、祭祀和踏青出游等活动也逐渐增多,加之今年春季气温回暖明显,各种因素的交织叠加,加大了当前交通运输安全风险,特别是春运、两会结束,安全生产容易出现思想上松懈、工作上松劲的情况。为切实做好2024清明期间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

县(市)、各单位科室要清醒认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性、复杂性和突发性,认真汲取近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紧密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逐级落实工作职责和任务,切实把责任传导到最小工作单元,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盯紧看牢当前行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隐患和问题较多、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落实具体有效的应对措施,及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突出重点,强化行业监管

县(市)、各单位科室要始终围绕防范化解行业重大风险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结合春季季节性特点,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切实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道路运输方面,要始终盯紧看牢涉客涉危车辆,严格营运驾驶员资格审核和车辆安全技术状况检查,严禁带病车辆上路运行。要进一步强化重点营运车辆运行动态监控和主动智能防控,严厉打击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分心驾驶、不按规定时间运行等违法违规行为,清明假期期间及前后一天共五天时间实行一日一通报。要加强恶劣天气预警预报工作,特别是预防倒春寒带来的不利影响,督促运输企业强化驾驶员恶劣天气下的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培训教育。要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不出站等安全制度,严把进站安检关、客车例检关、出站检查关,加强客运站安全宣传和安全告知,做好客运安全源头管理工作清明节期间,一、二级客运站监管人员驻站监督,三级客运站每日巡查。重点营运车辆实行线上抽查一日一通报和线上检查一日一报告

水上交通方面,要密切关注气象水文情况,突出旅游渡运水域安全监管,严把船舶适航关和船员适任关。严查六不发航、签单发航、救生衣行动等制度执行情况,严厉打击超载、冒险航行、非客渡船载客等违法行为,严禁三品上船。

公路管理方面,要加强公路养护管理,特别是通往公墓、旅游景区的公路,保持标志、标线和公路安全防护设施的齐全完好。对在公路上及公路用地范围内建筑、摆摊设点、堆放物品、设置障碍物等行为要依法及时进行处理和清理。要强化涉路施工管理,加强现场交通组织,减少施工对道路通行能力的影响。要提前完善重点拥堵路段缓堵保畅应急处置预案,有针对性地制订通行保障措施。要加强路网运行监测,运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灾害天气预警信息、公路突发事件信息和出行服务信息清明节期间,交通执法机构、公路管理单位要加强人员上岗上路力量,切实做好保通保畅保安各项工作任务。

工程建设方面,要加强施工驻地及作业现场特别是节后复工复产工地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施工措施,严厉查处作业规程不完善、无证上岗、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等行为,严防坍塌、冒顶、高坠等事故发生。要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和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要加强新招收工人和转岗工人的上岗和转岗安全培训,督促施工企业要组织作业人员全面了解本项目危险场所、防范措施、基本安全操作规程,根据施工特点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工作。清明节期间,建设单位要派负责人现场驻守,项目经理、总监等主要管理人员不得离开项目所在地严控爆破作业和掌子面人员施工,瓦斯隧道及高风险隧道作业人员严格控制在9人以内。

三、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当前,我正处于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最关键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各县(市)、各单位科室要坚决扛起行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提高严防死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府既定部署,时刻保持高度警觉、高度戒备,认真执行《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的令》《四川省人民政府2024 森林防火命令》《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4 森林防火命令》,严格落实行业森林草原防灭火七个一工作措施重点做好公路用地范围内路肩边沟、桥下空间、边坡杂草等可燃物清理,加强交通在建项目输配电线路、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控使用明火、电焊、切割、爆破等施工动火作业,强化森林草原区域运输线路特别是危化品运输车辆人员的安全应急教育培训,全力以赴确保不因行业生产经营行为引发森林草原火灾。要在客运场站、服务区、收费站、渡口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综合运用传统广播、数字媒体、标语横幅、可变情报版、手册画册等方式,全方位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切实增强群众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意识,提高社会公众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动真碰硬,强化监督执法

县(市)、各单位科室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处罚、重实效要求,加大对行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和处罚力度,坚持打防结合,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惩治一批、警示一片,切实强化震慑效果,同时,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鼓励广大群众投诉、举报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共同筑牢行业安全生产防线。要在节前及节日期间,重点围绕部、省、厅有关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各项部署安排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四不两直的督导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责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用好两书一函及时提醒、通报和约谈。清明节期间,各县(市)交通运输局和州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要保障每天有检查组下沉一线开展工作对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并严格闭环

、严格值守,强化应急处置

县(市)、各单位科室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信息报送制度,责任到人,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瞒报。要始终保持应急车辆、人员和物资装备处于良好状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险情,做到快速反应、合理决策、科学救援,确保将损失和影响降至最低。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2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