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公路沿线加水洗车点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3-06-01 08:33:49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阅读数:
18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交通运输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背景依据

为规范我州公路沿线加水洗车店管理,有效保护路产路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对《甘孜州公路沿线加水洗车点管理办法》(试行)甘交发〔2012〕341号进行修订。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已经州交通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原公布的甘交发〔2012〕341号同时废止。结合我州道路状况和公路管理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二、主要内容

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甘孜州公路沿线加水洗车点管理办法》,共五章二十七条。

第一章 总则,共四条。明确本办法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及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和日常管理。

随着公路运输行业不断发展,货运车辆在运量和运距上都有了质的提升,同时也带来了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超速运输的问题。由于装载远远超过国家标准的货物,行驶速度过快,车辆自身的刹车系统不能满足行驶要求,车主为车辆私自加装淋水式刹车器,提升制动力。刹车淋水通常在货运车辆上加装水箱,通过导管和阀门控制,将水淋在轮胎刹车盘上,从而降低刹车盘温度,在山区的长下坡路段增加刹车可靠性。这种刹车装置由于结构简单,成本低,很多车主选择私自加装,但它也存在耗水量大的问题,需要经常加水。所以,为车辆加散装水箱散热器、公路两侧加水洗车等系列的产物也随之产生。由于公路两侧的加水洗车点,直接在公路上为非法改装加水、洗车、触犯了多条法律法规。严重破坏公路路产路权。由于没有任何排水和保护系统。造成公路长期被侵泡,沥青路面出现松散、剥离、坑洞等病害。         

第二章 设置要求,共四节十三条。要求洗车加水点的设置原则、场地要求、安全要求及其他要求。必须遵循“统规统建、合理布局”的原则设置加水洗车点,既考虑公路沿线加水洗车点业主的经营,方便车辆加水洗车又须符合“标准统一、规范有序、标识明显、简洁美观”的要求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第三章 设置程序,共三条。要求申请设置加水洗车点从事加水、洗车服务的,需要向交通执法部门提交相关材料、及设置加水洗车点审核程序。

第四章 监督管理,共四条。要求对加水洗车点实行年度安全审核制度、每年各县交通局牵头,组织交通执法大队,公路养护部门、乡镇、村等单位对各加水洗车点进行审查、整改。

第五章 附则 共三条。对达不到要求的洗车加水点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设置要求的或者逾期不整改的。予以取缔。在具体应用中的问题,由甘孜州交通运输局负责解释。

三、设置加水洗车点的审核程序

(一)辖区路政大队受理并初审。

(二)现场勘查,签定《公路加水洗车点承诺书》,明确爱路护路责任,实行场地前后四包原则 (即路面无坑槽积水、环境卫生、无乱停乱放、交通安全通畅 ),以及承诺在公路建设需要拆除时无条件服从。

(三)申请验收。

(四)领取统一设计制作的加水洗车点标识牌。

 

 


相关链接